2011年6月30日 星期四

城市系列(7)淨身

(2005自拍)


一個人的私生活,永遠比在台面上的要精彩一百倍.就像友人每次做愛一定要錄影一樣,由於生前必須保密上鎖,於是說好誰先死就幫對方這輩子做過的愛做成影片在告別式上播放.不用哭哭啼啼,而且還感覺很壯烈.

也許在我死之前,也會一口氣把這輩子只能跟大樹說的秘密留在部落格上.這些秘密,不見得精彩,更不見光彩.“生而為人,我很抱歉”(摘自《人間失格》).我的人生是由一連串的錯誤組成,在做人成就方面乏善可陳.雖然如此,還是希望自己不多的經歷,雖然沒能說教,但至少能成為別人茶餘飯後的笑柄,唯有這樣才不枉費生而為人.

這張照片拍攝時間約莫在五年前.那時我被收留在不到兩坪的和式房中:沒錢,工作沒成就,沒男友,健康堪慮,還加上一堆亂糟糟的事.有一天回想自己流落異鄉多年,孤獨無根的飄飄盪盪是為了什麼.一難過突然很想一口氣跳進洗衣機裡,把自己徹底洗個乾淨,更希望自己能因此清醒.只是過了幾年,又改變了什麼.錯誤依然持續茁壯地建構著我的人生.而我依然重覆那一句:


生而為人,我很抱歉


P/S人間失格失去做為人的資格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