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27日 星期一

城市系列(場景篇)

一位攝影師吸引我的往往不是他的作品,而是他的個人特質,以及他所要傳達的理念.不是說作品不重要,美的東西依然是第一眼吸引目光停留之處,但那或多或少經過雕琢與安排.還記得剛開始接觸攝影時常跟攝影團出去外拍,最常做的一件事就是造景.第一步先把礙眼的,不美的通通拿掉,接著再安排主角人物出現在絕佳位置,得到了一張展現真實美的照片.後來進入數位時代,一切更為變本加厲,現場再亂也沒關係,因為還有後製技巧可以彌補.只是當十個或一百個人重復往金字塔頂端鑽研那美感,抽絲剝繭得到完美無缺照片後,剩下的核心價值還有什麼.

城市系列的出現,在於我己經厭倦了無盡的修圖地獄.有一天突然打算維持原樣,在大台北最普通的一戶人家,在不安排場景下呈現表現那最真實的樣子.光線很平,主體不突出,場景很雜亂.有人認為我應該拍的再close一些,不然主體不夠明顯,吸引不了旁觀者.但這也許就是我偶而出現的叛逆行徑吧(就像我最近喜歡照相時故意把主體擺中間一樣).我以前喜歡玩一類考驗視覺的遊戲:請找出兩張圖片不同之處,或是請找出圖片中藏著的什麼什麼.這遊戲的困難處在於人的視覺盲點,會將焦點放在光線或色彩對比強弱之處.而我似乎有點無意地利用這一點:盡量不突顯主體,不強調女體曲線,讓主體在環境中很渺小.一切的一切就只差沒出個題目請路過的人留步猜猜看 (話說我還真的留了些符號在照片裡)

這也許也跟我的個性有關,隱諱而不直接.喜歡從書本,電影,藝術品中尋找作者隱藏的線索,若找到了就會欣喜若狂.再加上我本來就是個在人們印象中很容易自動忽略的平凡角色.這樣的個性展現在這組照片中,除了顯現個人在大環境中的渺小與無奈,也是不想成為焦點所在.


p/s好啦我還是有屈於現實做點後製

沒有留言: